1/28/2008

臨淵羨魚


看見《香港電影》第三期有兩三篇《破事兒》的評論,可見大家人同此心,這種看得輕易的電影寫來也輕易,我之前就寫了一篇,登在《am730》那個小專欄裡,非常舒服。但話回來,見別人能夠好好的追電影寫影評,心底羨慕非常。



疏乎厘《破事兒》

無所事事的節日來了
無所事事的情侶
原也沒話要說
點一份香橙疏乎厘
入口都化清風
在污濁暖化的城市裡
  
  彭浩翔的《破事兒》,腳本是彭氏二十出頭「悠閒好年華」的短篇小說,氣味果然清新。青春電影不斷脫衣,不脫也只穿T恤校服等等,「破事兒」說 髒說性說殺人輕輕巧巧,雖也是靠卡士吃飯,到底放下一身沉甸甸的聖誕老人裝扮,在聖誕檔期的大片裡自個兒哼歌。離場時有人笑罵是爛電影,我倒覺得是不錯甜 品。可憐是也許大部分人習慣了格套性敘事,連小品也不懂欣賞,我卻重溫了小時看趙良駿《新同居時代》的愉悅。
  
  電影由幾個短篇組成,大群英皇青春明星助陣,大概猜知畫面好看,MTV風格剪接挑起大樑,一種不算期望的預期——實在不能是看演技的。具內涵 性的演員較多發揮,但陳奕迅還是差一點。出乎意料的是鄧麗欣表現突出,不是說那場生硬的哭戲,而是欲語還休裡竟真的有背面敷粉的滄桑委屈,甚有說服力,對 白也唸出八十年代口吻(相較起來阿嬌再卡通化也還是演唱會的偶像)。「不可抗力」一段,加入心理醫生林海峰的旁白和幻想的青年男女,反而真實動人,電影的 設置更勝小說一籌:夫妻二人只能在外人的旁白和青春的幻想中直面「性」這真實的關係,疏離感更有說服力。「Junior」又狠狠調侃年輕人,《AV》以來 有何推進?網上有影評說看不懂「德雅星」一段,lomo框和過度的沙龍畫面 ,唉我覺得那已經是很明顯的反諷了,真是大家太習慣廣告的人工美化嗎?最是我心頭好的杜汶澤一段竟顯凝滯,肉帛相見不是坦白亦無助婉約,彷彿對於彭浩翔來 說,節奏快還是比慢容易得多,寫壞男人遠勝於寫良心。唉唉我還是想看見彭浩翔更懂得表達良心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