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/20/2008

spin doctor, spin doctor

(刪節版刊於明報的自尋短見,但上wise一直search不到,最近的發表真是奇怪。)

阿嬌的「很天真很傻」更像TWINS早期的歌詞,而非自白或聲明。此後,網上對阿嬌的揶揄不曾則止,同時也有「支持受害者」、「你地想佢點?」的聲音。個人而言,我對「疑似」相中人的藝人所受到的巨大壓力,是會同情得鎖起眉頭。某些「公眾人物應檢點自己的行為」的論調,看來笑裡藏刀,因為它在本事件裡隱隱指向「作為偶像便不應有性生活」的結論,這不是對受害藝人的幫助或保護,反而是想把監控的眼睛植入所有藝人的床第之間,其酷烈與藝人公司為保藝人形象而禁止藝人拍拖如出一轍。將心比己,我覺得任何成年人都不應被監控到這個地步。


一直很想鼓勵這些受害藝人,因為我覺得兩廂情願的私密性事(包括拍照),並無不檢點。我希望他們能挺起胸膛面對,光明磊落可以令窺淫的眼光喪失興緻。但轉念又想起,在書上讀過這樣一個笑話:

有個妄想症病人,認定自己是一粒米,而周圍的人都是雞,他擔心自己會被吃掉,惶惶不可終日。這人向精神分析治療師求助,治療師費煞苦心治好了他,讓他不再認為自己是一粒米。治療結束後,這個人卻再次去向治療師求助。治療師說,你不是不再以為自己是一粒米了嗎?這人說,沒錯,我不是一粒米,但我怎知道其它人不會以為自己是雞?我還是很害怕其它人啊。

簡單來說,這個笑話的教訓是,意識型態是群體的問題,如果群體維持著某種錯誤的幻覺,那麼一個人的覺醒並不能改變情況。藝人及娛樂界的種種迴避、退縮和保守,就像笑話裡那個害怕的人:就算我知道自己不是淫婦(米),如果其它人以為我是而來攻擊我(雞的癓狀),後果還是一樣啊。今日整個娛樂界愈趨保守化、戮力維持愈來愈保守的公眾形象,就是出於把大眾假設為極度保守,於是一點出格的風險都不願冒。已有論者指出過其它地方的娛樂界的轉型例子並不少見,而十多年前的港娛樂界其實也並不是這樣保守。

蔡子強2月15日刊於明報論壇版的文章〈除了天真和傻之外,還有對錯!〉指出在娛樂化粧師和形象工程的指導之下,阿嬌的聲明空洞、迴避對錯問題,只一心維繫青春懵懂的形象。近年spin doctor當紅,社會多談形象而不論價值,蔡氏作出批判,筆者樂見。只是蔡文所談的社會責任,卻好像只指「在性觀念開放、Snapshot、後生女對自己身體警戒心日減的今天」,阿嬌應分享「切膚之痛,以及從中汲取到的教訓 」——是我讀錯嗎?蔡氏好像認為偶像的社會責任就是替父母把兒女教得更規行矩步,對身體和性(還有拍照!)更為精神緊張。

有趣的是,TWINS的向來形象,肯定合乎一眾保守父母都認可的好女兒條件,道德和教訓不但時時有之,甚至還是偏向保守的(阿sa在七一遊行時說「遊行這種方式一點都不文明!」)。換言之,蔡氏的批判並沒有大幅地改變spin doctor的影響,反而等於替之出謀畫策。霍汶希訂造的「很天真很傻」針對青少年消費者,蔡氏的「對錯與教訓」論則針對家長消費群。娛樂圈本來就壓抑而精神分裂,道德起來猶勝大學的哲學系。如果以道德教訓討好保守衛道派,那麼知識份子的規勸就僅止於Mani錦囊;背頌家長們已知的自我保護方法,也是讓社會的學費白交了。新的東西才值得交學費去學:慾照事件的新啟示,萌生於暴力與同情攪混不清的網上世界,更萌生於上代與下代共同探索(不必偶像開聲)的親子討論之中。回到雞和米的笑話,「周圍的人全是雞」始終是一種妄想。不要以為家長一定保守並以為自己全對,很多家長都知道,他們經常都是對的,但「以為自己一定是對的」,則肯定是錯的。

我其實是個守舊的人:自五四以來,「道德」二字意味守舊,它的光環不應輕易祭起,以免阻礙一個遲起步的民族發展,這是中國知識份子都應銘記的。

3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嘩,你今日成為了婦權分子。真勁!


TSW,或鄧小樺 said...

係囉
黐線
還拖

Anonymous said...

反正都係被標籤,不如索性加入The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Feminism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