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/03/2008

小時候的營生


世上就是有思存這麼好的人,生日時他問我想要什麼書,我掂估他是個惜書的人,便向他討人民文學出版社的《紅樓夢》,因為我手上那套已經快翻爛了。今日他送我書,還附一封利是,內有三包芥辣海苔,賀我三張。

我手上那一套啟蒙的《紅樓夢》是一九八五年版,當年我三年級,八歲生日,父親甚為鄭重當成生日禮物買回來,脊貼金紙護書。大概當年改革開放,《紅樓夢》重出是一件大事。生日禮物更無比重視,八歲女童強行去看。一套三本,第三本四十回留在大陸沒帶出來(可見偏心)。至今日已成這付模樣,一翻就碎,我真是個不惜書的人。記憶在我手上都是要毀壞到不堪回首的。

這是極好的註本,幫助外行看出門道來。繁體好像沒見過這麼好的註本。過了這一陣才拿到書,之前已忍不住買了一堆前陣大陸紅樓熱的餘波賞析。十二歲開始看《紅樓夢研究集刊》,這些餘波賞析其實大部分都看過了,只是都忘了。前陣子去做紅學知識考卷,成績平平,大受打擊!真是小時了了,大未必佳。好好掇拾從前吧。

5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嘩, 果真是甩皮甩骨, 但能被翻足廿幾年, 書若有知, 也當死而無憾。

我都很想把書看成這個樣子... 但除非我每天都拿書來磨腳皮吧, 否則都幾難...

TSW,或鄧小樺 said...

思存,你人真好。我是心裡慚愧。

小西 said...

我那套是1930年的上海商務印書館版(1958年的第三次印刷版),名字是[石頭記],一套兩冊,作者名是曹霑,即曹雪芹真名。

TSW,或鄧小樺 said...

珍本即是不是用來看啦

小西 said...

看的另一個註本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