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/04/2009

所有的謎底已經解開了!

加國研究:正面思考可能使部分人更悲觀
(法新社)2009年7月3日 星期五 15:05(法新社華盛頓 2日電)

「心理科學」(Psychological Science)期刊今天登出一項研究報告指出,複誦「我是可愛的人」、「我會成功」等正面評述,會讓部分人自我評價更差。 加拿大 滑鐵盧大學(University of Waterloo)的李伊(John Lee)與伍德(Joanne Wood),及新布朗斯 威克大學(University of New Brunswick)的貝魯諾維克(Elaine Perunovic)等心理學家合作完成的研究指出,複誦正面、自我鼓勵的話,會導致自我評價不足的人感覺更糟,而不是更好。

伍德告訴「法新社」:「我認為道理出在,一個自我評價不足的人在不斷覆誦正面思想時,可能造成他們思路的矛盾。」 她說:「所以,他們若複誦『我是可愛的人』這句話時,心裡卻可能同時有『我並不總是這麼可愛』或『我這方面並不可愛』等想法,並且這些矛盾的思路會壓過正面思考。」

伍德表示,儘管正面思考作為全面療程的一部分時似乎有效,但單獨使用時則傾向造成反效果。伍德呼籲自助和自救書籍、雜誌和電視節目,停止傳播只要複誦正面評述就能提升自我評價的訊息。 她告訴「法新社」:「當民眾嘗試這麼做卻得不到效果時,他們會感到挫折。」

(譯者:中央社蔡佳敏)

唔怪之我咁悲觀啦,我成日同自己重覆講「我係美少女我係美少女我係美少女」。

6 comments:

伊卡 said...

天啊!
我總說自己天才…=0=

陳 said...

樓上:

哇,真的嗎!

小奧 said...

女青年會過去 2個月,訪問約 2,300名市民,結果發現逾一半受訪市民,在自己最不開心時,最希望聽到的鼓勵說話是「無論發生任何事,我都會在你身邊支持你」。

女青年會的督導主任李雯珊指,調查反映大部份受訪者,需要獲得心靈上的支持。

today news : 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realtime/art_main.php?iss_id=20090704&sec_id=6996647&art_id=12951258

hehe

駒 said...

正面思考同妄顧現實是兩回事,研究者是否搞錯了研究問題﹖

我沒有諷刺閣下的意思:p

TSW,或鄧小樺 said...

如果現實已是正面的,又何需自我鼓勵。

said...

只要你真心相信自己是個美少女, 就不會產生反效果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