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/23/2011

機器小記.像剪掉自己的長髮

不能只停留在facebbok裡面。一旦所有人都去了巡守,然後我的news feed裡完全就沒有菜園村,那就是很令人擔心的事。而facebook生態已經改變,抗爭朋友觀察一下自己share東西的feedback數和like數就知道。facebook現只用於鞏固社群。還有好大一群香港人在新浪微博,而新浪裡不能用youtube。要有非常就手而搶眼的照片,和140字以內說得完的故事。

在新浪微博,寫漢叔家門被封田地被剷,140字,連一張ca ru choi拍的漢叔落淚黑白照,現在已傳到7xxx,評論超過1000。絕大部分人都馬上有情緒反應,悲、怒、諷,迅速代入自己的語境,天朝、一國兩制、城管、貪污、蟻民、過年……不少明星甚至代tag到特首辦的新浪戶口。

很痛苦。新浪微博只有140字。140字,必須要有一幅圖或一條片(必須非youtube),馬上就哄動、馬上就達到目的話,那麼你會有好報酬,它會不可則止地滾大。那就是大眾、民粹,快感、暴力、煽情。像嚐到了腥,以後你就會不斷想「如何140字如何140字。」

生氣的時候我們都可以很蘋果。熊一豆不斷在想如何讓城巿人明白菜園村的處境,終於度到一段:「如果你住的地方遭強拍迫遷,但你認為賠償不合理,要求繼續洽商。可是收樓隊對你的要求充耳不聞,趁你外出吃一個早飯的時間,就自行破門而入,把你的 PLASMA大電視、分體式冷氣等等一切家俬電器全部砸個稀巴爛,然後更拆毀門窗,造成不能再居住的既定事實。當你吃完一個半飽的通脹早飯回來,驚見自己頃刻間已財物盡失、無家可歸。你怒火中燒,抓住封門的那些警察問個究竟,他們卻端一張臭臉、屁也不回一個,只回頭對強拆隊說︰繼續砸。末了來一個指揮官,他並不朝你看,而只對著那三兩隻小貓傳媒發話︰屋內的一切,我們都會照價給予賠償,至於居住問題,我們也可以安排受影響人士入住公屋。當然,新聞講辭並不會提及,那些賠償是按六十年代的電器價錢計算。你當然不肯賣帳,於是拼命突破封鎖線意圖阻止強拆隊繼續砸毀你所擁有的一切物品,其實體與記憶。結果,你被強拆狠狠摔到地上,再由警察把你抬離那個你曾經的家。

荒謬如惡夢嗎?難以置信嗎?這就是現在每天在菜園村發生的事。

劉閃發揮專業所長,再推一步:「你仲覺得係有人搞事?所以先有人屋企被突然拆毀?先有人被人當眾毆打?
打人既係工人,甚至唔係警察!警察今次好"乖",只係晌旁邊睇住件事,無郁手。

我好驚,真心驚,我住緊既地方,管治我既政府,再一次示範俾我睇,阻住佢地「發展」會有咩後果。只要有人要發展,你俾錢買既樓你住左幾十年既家,都一樣要交出唻俾佢發展,你覺得價錢唔啱,你覺得根本唔關幾多錢事,你唔想走,你想住番自己屋企,唔得!你阻住晒,ok,你同佢講條件,佢話,俾你去第2度重建家園,你心諗,都好過無,轉頭,唔係好過無,係乜都無。

你唔聽話你就仆街了,等住俾人打俾人強拆仲要俾人抹黑,話你滋事,阻住香港發展。

如果有一天我被打,警察都不幫我,我該向誰求助?
係咪我都要學詠春,一個打一百個先可能保護到我自己同屋企?痴乜線,成件事,都唔對路,無公義得強權,你唔關心菜園村,都請你看一看,我相信,每個人也會知驚的。真係好恐怖。

它們是無法被剪到140字以內的。那麼也好,我們回到公共空間,再寫自己的blog,再想辦法傳出去。不要以為上了youtube和facebook就是到了彼岸,也不要全然服從140字。

那些不能放入140字的,它們有巨大的悲傷,因而有真正的力量。讀阿餅寫週二巡守記事,太長太長,不是文章太長,而是強弱懸殊的一天實在太長。忍不住淚流滿面。村民和巡守朋友在村裡這樣苦苦捱著,我們不能入村的,也有自己可以做的事。那就剪到140字吧,剪到最痛最精最無法抗拒的140字,就像因為某些重要的原因,而把自己的長髮剪掉。剪掉心愛的文字之痛苦,和面對推土機的痛苦,是不能相比的。於是,我心甘情願地蘋果去。這些污糟的事,就讓我來。

無論電影多麼不完美,《惡人》裡的訊息是我無法抗拒的:因為愛,而變得勇敢和承擔。沒有所愛的東西,嘲笑別人的付出和傷痛,這沒什麼好炫耀的。而那種嘲笑,就以地政和港鐵人員的面容來象徵。(依然是ca ru choi的照片)

4 comments:

小奧 said...

我開始感到 facebook 和 微博 使我與大家分離,好像斷了線的話便遙遠起來。

我在他方尚且偷生,你們別要累下,路很漫長,預見得到的是整個世界也會向地產商對著幹,我嗅到革命之味,最起碼在思潮上,由他們貪婪無厭的日子開始,這一天必定到來﹏

別累下。不可。願我們得到保佑。

熊一豆 said...

昨晚看完阿餅的周二巡守記事,坐在電腦前半晌不能動作,想寫些什麼,結果卻只能click出一個like。雖沒淚流滿面,但也沒法不熱淚滿眶。很明白不是想留下什麼讚或好,只是想給出一個擁抱,給所有以血肉之軀與無情的鐵腕及機器持續對抗,以超頑強的認真與平實直面冷酷的嘲諷的人們。

朱凱迪俾人撻完再屈之後,在fb留言「沒有恨, 最重要是菜園新村盡快起好, 村民盡快有新的家園.」

而這個社會尚不懂得去愛與珍惜這群少年青年老年人─他她們在為這個地方認真而頑強地捍衛一種價值、一種文化。有誰個不食五穀?但五穀不是citysuper的上架貨品,是泥土陽光雨水與農人的合力生成。而全球化的經濟發展正是建基於摧毀泥土雨水與農人。以後打算吃什麼呢?除非把人類的演進定義為演變出能消化硬膠粒的腸胃。雀鳥鄙視這種人類進步觀,既深受其害,就憤然而絕。

農業的價值,必須被重新認識與肯定,除非有人真心膠到真係打算食硬膠。

扯遠了,阿餅的紀錄,平實的一字一句,因其真摯,直擊人心,當然前提是,讀者尚有未眜之心。比如說,相片中人,被七重無知蒙蔽,以為嘲諷恥笑別人的傷痛,就是打擊敵人的武器。朋友在fb上帶來消息,謂當日其實出動了400名PTU,他們認為抗爭場面很interesting,像soap opera。

或許在別的場合,這些以痛擊他人之苦為快的無情權力階級,可以無利害關係地扮演好丈夫好父親好同事,但我也實在害怕他們忘記了,世事輪流轉,他們也並不見得可以永遠免疫於要為自己的什麼權益而抗爭的境地。就是去年吧,他們不也為了爭取自己的福利而打算上街,當同僚被Amina掌摑,他們不也義憤填膺,包受被恥笑之痛。做人既嘢,唔好去得咁盡,他朝仆街日,自悔當初無情時。出得嚟行,一定要還。

140,連寫個comment都不夠。

小奧 said...

始終回到官字兩個口,他們一統的睇大戲心情最叫我驚。

Juan Moore said...
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