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/09/2011

存在主義與我的距離

今晚打老虎準備中。今晚是北上之夜,有葉寶琳、原人和我,講港人對內地人反感近年最高、張馨予用吳卓羲微博戶口宣示主權、廣州女孩微博直播自殺。

準備節目時不免就去找卡繆。「真正嚴肅的哲學問題只有一個,就是自殺。」我飄蕩的少年時期啊。荒謬的生命,我的反抗,我的自由,我的熱情。因為生命荒謬,因此選不選都一樣,而想通這一點便有無限的自由。讀完之後趴在桌上嗚嗚的叫,並強迫同桌的同事聽一次我講。

後來找得更遠:

//卡繆晚期小說《工作中的藝術家》,寫一個畫家喜歡在閣樓裡作畫,所賺不多,一家人吃不飽、餓不死。他從來不投他人所好,只忠於自己的創作理念。他一直住在閣樓上,家人偶爾送點食物上來,最後他死在上面,無人知曉。朋友幫忙整理身後物,看到一幅畫,畫中有一個字,字很小很小,看不清是Solitary(孤獨)還是Solidary(團結)。//

Solitary/Solidary. 大概最熱火朝天的藝術份子,都有過這樣的錯覺、重疊、糾結吧。

小時那麼輕視存在主義(我心愛的李維史陀嘲笑它是「女店員哲學」),也沒看很多原典,也幾乎不喜歡卡繆,心底裡竟然被它影響得這麼深,真是不可思議的事。

----

十一點至一點,www.dbc.hk, now571台。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最近讀到一篇愛爾蘭短篇,說一對中產兩公婆,太太很渴望一賞身處上流社會波場的滋味,老公知道了,頗吃力地送了一條晚裝裙級她,但太太還發覺還欠一條珠錬襯托,後來想了一個辦法,就是向好友借一丨條來載,之後用完歸還,發覺不見了,於是借錢買番一條,債足足還了十年,朋友全然不知,䓏若干年後坦白從寬,向朋友說歸還的鍊是新買的,朋友驚訝不已,原來條鍊昰A貨來的。主人公立刻暈低!

dbd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