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/17/2012

盤點前的查拉圖斯特拉

盤點前我做了一些事。然後,隨手翻開了《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》,恰好翻到了「自願的死」一節。

「可是,即使是多餘的人也很重視死亡,即使是最空心的胡桃也想被敲碎。」

尼采實在是非常正面的。他帶著憧憬去看死亡。「因此我願自己死去,讓你們這朋友為了我的緣故而更愛大地;我願再化為大地,讓我在生我的大地中得到安息。」

然後他談及贈予。以金子為例:「金子為什麼會有最高的價值的呢?因為它是不尋常的,沒有實用性,它閃閃發光,而它的光輝是柔和的,它總是奉獻自己。」 「最高的道德是不尋常的,沒有實用性的,它閃閃發光,而它的光輝是柔和的;贈予的道德就是最高的道德。」

並沒有那麼全然的柔和。查拉圖斯特拉說他的弟子們,想讓自己成為犧牲和贈品。「你們強迫萬類趨向你們,進入你們的身心之中,讓這些萬類作為你們的愛之贈品再從你們的泉源裡還流出去。」這種柔和的贈予內裡有一種強迫性質,尼采從骨子裡剛強不諱:「這種贈予之愛必將成為攫取一切價值的劫奪者;可是我把這種利己主義稱為是健全的和神聖的。」

能夠在做過那些事後、盤點出門前讀到這些,有如神諭。於是承認自己的強迫性質,強迫的趨向與容納,承認那首先是一種利己,承認自己的贈予無所用,再肯定自己是否發出柔和的光輝。在死亡的基礎上,我贈予你無所用的柔和。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