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/09/2014

若無其事的事

《若無其事》還是有點迴響的,彭礪青曾說裡面好多齊澤克,其實裡面也好多流行 曲。我的散文並不拒人千里。至於查映嵐和何潔泓不約而同說看完一章就好灰好憂鬱要抖下,則讓我再次明白,書寫與閱讀的世界常以反向相馳——我其實只希望人們看完之後能好好休息(抖下咪休息囉~~)。你看「若無其事的老竇」(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notes/aaron-so/%E8%8B%A5%E7%84%A1%E5%85%B6%E4%BA%8B%E7%9A%84%E8%80%81%E7%AB%87/10152594798234839),消化得多麼瀟灑——我有衝動宣稱自己的散文是為大叔而寫。


文學裡有等級森嚴的地方。今年書展三位文學女神出書氣派萬千;《若無其事》也有艱難的地方,這裡不講。光的旁邊最是暗,書展時有書業朋友坦白說「無理過佢 (《若》)喎」,我也淡淡點頭嗯一聲,係咁架啦唔係點姐。有四個字叫寵辱不驚——也就是若無其事,保持自己的方式做下去。去kubrick見到書被陳設在 前排,跟在序言一樣是特別矮下去,設若是賣得好的,那就是陌生的好意,不須要我討好他們什麼便已默默給我了一個手勢。

《若無其事》在下周日五點到七點,中環三聯有個新書發布會。嘉賓是韓麗珠和郭詩詠,主持是Louis Ho 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內心與外在的生活——若無其事的散文書寫

瑣碎的生活,顛亂的內心。寧靜的房間,狂飆的時代。分裂的自我,單調的生活。循環的黑暗,直線的青春。

作家鄧小樺一直在社會上扮演著多種角色,包括編輯,文化評論人,社運人士、創作班導師等等,回到文學的書寫,她睽違七年,交出一本散文集《若無其事》,其中包含複雜思考與事物,同時保持一種透明的文風。

作家韓麗珠近年探討內心與平靜,以複雜的感性觸摸深層的存在。青年學者郭詩詠在研究教學之餘,亦寫作清麗的飲食小文。三人同台,加上研究藝術的青年學者何建宗作主持,共同探討寫作與生活的多樣可能。
天翻地覆,看來也若無其事。

主持:何建宗(青年學者)
嘉賓:鄧小樺(作家)
韓麗珠(作家)
郭詩詠(青年學者)
8月17日
五點至七點
中環三聯創book cafe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