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/05/2015

相信每一張餐桌





聖誕來臨,有一道不可抗拒的holiday mood掩蓋了我們;如果這種holiday mood與後佔領哀愁揉合,便成了一種很奇異的混成物。

今年我的面書上,少見外食聖誕大餐的照片;多是自煮。尤其是掛心雨傘的朋友,更多自煮。人們烤水果派、煮甜湯,薑茶湯圓、杞子無花果雪梨、川貝雪耳……學聯張秀賢說「連我都焗左個蛋糕。」低手如我,也嘗試了做黑糖薑茶和桂花燉雪梨。聖誕三日,除了去黃色聖誕音樂串流外,就是窩在家自煮自食,有時招待朋友,談生活就是談政治。

佔領區據說日日有糖水的,但去佔領的巧手廚子們,未必有時間顯手藝。金鐘村民更是吃了可能是人生最多次的麥記和KFC。回到家裡拼命的煮,那大概也有療癒作用。我很記得松浦彌太郎說過,他的自我療癒招式之一,就是默默的煎蛋捲(即玉子燒),讓自己在重複的翻捲動作裡放空。在家裡洗洗切切,燒煎焗煮,它是一種建立與創造的行為,涉及材料、配搭、火候、好意,運於掌上,不比一場大型運動中太多紛雜衝突的念頭,連好意都要互撞那麼複雜。這種簡單的對於承繼運動的念頭,其實與旺角晚上「購物」的人群一樣。

文化監暴對於群眾的holiday mood好像有著先天直覺。明哥說「我們是不是要唱唱歌」,結果一周內街頭流動唱成事,大明星跑下地鐵、在擁擠的車廂、顛簸的小輪上唱歌,它以普選的意志為旗幟,然而牽動的還有我城空間無限的管制規條。正是其冒險性質有著無比魅力。何韻詩率眾衝上金鐘A出口時自然尖叫,那就是街童的天性,那一刻我們聽到自己身體裡的流浪兒血脈。流動唱與地方的關係緊密,在海富唱〈海闊天空〉、在旺角唱〈日日去鳩嗚〉,真是別有氣氛。在中大唱〈光明會〉時氣氛達到頂巔,不是因為流行曲與明星,而是因為它真的在一個適當到超乎預期的場合,「現在我的人 將要發動一波戰爭/立誓要剷除 沉悶領導層/若大放光明 通透秘密必需看真/別掛心 我也並非一個人/盟軍 如此近」,在一個群眾運動的舞台,從無限的充滿政治理想與行動能量的心靈中自然發喊,再鮮艷的修辭也只是貼切白描。在此時竟然跳電,音樂無聲,群眾自動發聲把歌唱完,並以「我要真普選」的呼聲把氣氛延續。人民群眾的力量,從來都是最大能量的發電機。

網上有少數人一直謾罵,說唱歌是不務正業,甚至把唱〈撐起雨傘〉的人都說成港豬,這樣未免是近於獨裁,因為他們不允許別人有自己的表達方式。何式凝轉述台灣人民的意見:你們香港人還是未熟練,其實應該每次運動後,快點回家,不要花太多時間沉緬哀愁,好好準備自己,下次有運動時快點出去——走得快,回得快。我不知這是否就是答案,但我相信,民主必須在生活中實踐下去,我覺得甚至要相信每一張餐桌,它也有團結與交流的功能,可以推動政治覺醒與連結。

(刊世紀《翩翩不戒》)

No comments: